笑笑哈哈哈哈这样笑

A绿,SA。

【SA】白日焰火(完结)

双演员,非现实向,戏中戏也都是编的,借用了一下名字。


值情人节来临之际,献给我的爱。

我爱你,或许一生都不需要答案。

 

1、你好(你在我心里真美好,我却不敢对你说

 

他们都说,入戏的时候,所有的心动都作不得真。

所以当我第一次见到你时,心动的那一刻,连自己也说不清楚。

这份心动,是戏里的波多野对栗原,还是戏外的我对你。

即使我知道。

我知道戏里的波多野与栗原,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关系。

可是那天我对你说的那一声“你好”,竟不由自主地就记得那么清那么久。

就像被拍成了精致的黑白特写镜头,定格在你对我笑起来的那一秒钟,装进了我的心里。

 

剧组的氛围很好,我不是主演,因此进组的时候,组里其实已经开工了快要半个月。

与你的第一组对手戏前,我们站在走廊里等待调光,你摘掉眼镜揉揉有些红血丝的眼睛,笑着同刚刚进组仍有些局促的我搭话。

说的都是些我不在时,组里发生过的趣事。

我知道你是在以这样的方式同我介绍日后将要朝夕相处的同事们。

你在帮我融入,多温柔。

同你聊了许久后,我忍不住说,“我们对对词吧。”

你笑着点点头。

助理没有把剧本递给你,你只是戴上了眼镜而已。

但我却听到你口齿清晰地背出了一大串医学术语,那样子,已经是内科医生栗原一止。

我那时有些恍惚地想,你怎么那么美好。

恍惚完又迅速披上角色的外衣,同你重新演一次初次相遇。

 

后来的每一天,每一次相遇,哪怕我们当天并没有一场对手戏,我都还是会主动同你说一句“你好”。

你当然也会笑着回应,然后再问我些别的。

早晨几点起。

吃过早饭没。

今天的妆很好看。

……之类的。

有一次下了戏,你忽然对我说,“你今天的唇色很好看,记得表扬化妆师。”

我不知道自己脸红了没,只庆幸东京的冬天日落提前,场外的夜色掩盖住我的颜色与表情,喧嚣也掩盖住了我小声的解释。

“我没有涂口红。”

是本来的唇色。

你知不知道你说我唇色好看时还自己抿起嘴唇的样子有点……怪怪的。

你一定不知道。

 

后来,再后来。

有一天收工早,我们站在路边等车来。

你忽然在我耳边同我说,你说我变了。

从刚刚进组时怕生的样子,变得开朗起来。

你说你看到我同组里其他人打打闹闹的样子,看上去很鲜活。

你问我,“你怎么不同我闹腾呢?”

我看着你,又低下头,伸出手,把新捉的小青蛙放进你的手心里。

看着你被吓得上蹿下跳,我忍不住笑得直不起腰来。

我想,我也是可以的。

我也是可以,像对待其他的同事一样对待你的,如果你想的话。

我也是可以,好好地隐藏起不知什么时候偷偷生出的小心思。

我也是可以,同你笑着,同你闹着,同你好着。

我也是可以,对你说着普通的“你好”,再在你看不到的地方,小心翼翼偷看你的影子。

 

可是他们都说,入戏的时候,所有的因戏生情都是假的。

所以,我没有喜欢上你。

我只是,入了戏而已。

 

2、好梦(能不能让我梦到你,哪怕只有一次

 

我从前喜欢看喜剧,哪怕是爱情片,也要是喜剧的爱情片。

两个人欢欢喜喜大结局的那种。

现在也还是喜欢看喜剧,喜剧的爱情片,两个人欢欢喜喜大结局的那种。

可是不知道是为什么,满脑子却都尝不出一口从前轻易就能得到的甜。

直到有一天,你因为天气原因提前收了工,我们也因为这场忽然而至的台风被困在当地的酒店里。

你敲开我房间的门说,一起看场电影吧?

我说,好。

然后你挑了一部悲剧。

我坐在你身边,却觉得甜。

于是我才明白,那些喜剧里我尝不到的甜,原来都是因为你不在身边。

可我却不能一直将你留下。

这部电影播完,或许你就会离开。

然后我们隔着一道墙度过这个夜晚,窗外的兵荒马乱将与我的心慌意乱搅成一团,第二天,我们见了面,又会变回普通地友好着的同事。

虽然我们之间现在也没有什么特殊,只是我一个人在胡思乱想而已。

我只是没想到,你会在中途睡过去。

你的头落在我的肩上,碎发扫在我的颈侧,呼吸声就在耳边,我想侧头看看你,却一动也不敢动。

连续十多个小时无休地拍摄,你一定累坏了。

我关了电视,把安静留给你,也留给自己。

从黑屏的电视屏幕里,能看到在我肩上沉睡的你的样子。

并不清晰,却也足够我好好地、大胆地、不用掩藏地看看你。

我第一次能这样光明正大地看你,不用担心暴露藏不住的心事,不用担心从你的眼睛里看到不想要的答案。

我想对你说,梦到我好不好。

可是却只敢轻轻说,“好梦。”

我也想要梦到你一次,可是却不舍得挪开视线、闭上眼睛。

就让我,再多看一眼吧。我对自己说。

不用隔着墙。

因为你在身边,窗外的兵荒马乱也都暂时与我无关了。

 

3、可以跟你学演戏吗(我想和你在一起

 

我在剧中的角色戏份并不是很重,于是相对于主演来说,空闲的时间也就变得很多。

通常这种时候,我是可以去自己的休息室里休息的,但是多数时候我都会待在导演身后偷偷看监视器里的你。

 

中途有几天拍飞页,你便也时不时得空休息了下来。

我忍不住偎过去,一本正经地问你这个表情怎么把握,那个心情怎么体会。

你总是认真仔细地附在我的耳边告诉我。

喧闹的片场仿佛被静了音,只有你对我说的每一句、每一个字,从我的耳边涌进心里,酸酸的甜让我有时懦弱,又忍不住勇敢。

你是对工作格外认真的人,虽然剧本的每一页都写满了笔记,却仍旧显得整整齐齐。

相比之下,我手里被翻得一页一页都快要飞起来的剧本落到你的眼里,被你笑了好多天。

甚至过了好多年,我还能在电视节目里,看到你神采飞扬地讲着关于我的被翻到炸开的剧本的老梗。

我时常隔着屏幕看着你,也跟着观众笑起来,笑完了却又不知道该摆出什么样的表情。

因为我已经很久没有再找到什么理由,能够正大光明地和你在一起。

只能从杂志、从电视里,看到你的消息。

但是,那个时候的我,却是可以留在你身边的。

我们一起读剧本,一起吃饭。

我夹起一块炸鸡,你就会拽拽我的手臂,我于是顺着你的力气,将那块炸鸡喂到你嘴里。

你开心地眯起眼睛,又捏起另一块,递到我眼前。

同组的演员笑我们腻歪,我心里微微地心虚,看到你毫不在意的表情,心虚里又多了细微的开心与细微的难过。

我知道,对于你我而言,这样无伤大雅的腻歪,除了我之外,谁都不会多想。

但是没关系,就让这些与你一同度过的瞬间留给我一个人珍藏。

也已经足够。

 

我一个人的时候会很安静。

你一个人的时候,也会很安静。

可是每当我们在一起的时候,我总是想做一些能够引起你注意的事情。

譬如捉各种各样的小生物放到你的手心里当作礼物。

你有时也会跟着我胡闹,恶作剧同组的同事们。

我们伪装成收音师,去调戏组里的后辈。

假装成化妆师,偷笑着帮不需要补妆的前辈补妆。

我们有时候也会在人少的角落里互相对戏,我念着栗原医生妻子的台词,在角色里尽情拆穿自己的感情。

你夸我演技好。

我告诉你,我只是刚刚好,入了戏。

如果入了戏就能和你在一起,能与你拥抱亲吻,能听你一句回应,我多想一生不必出来。

只可惜,那只是我的临时角色。

我能爱你的时间,只有三句台词,四十二个音节,一个对视,五分钟,而已。

 

4、嗨,最近如何(原来,我还是没能把你放下

 

杀青那天我笑了很久,是你给我递的花。

也是你,主动对我展开双臂,紧紧、紧紧地将我搂进怀里。

你说,“恭喜,辛苦了。”

我说,“谢谢,你要继续加油喔。”

然后我与你合影。

与组里的每一个人合影。

我在镜头里笑着,笑到自己已经失去了除了笑容之外的其他表情。

笑到我差点相信自己真的很开心。

其实就算我落泪,在杀青的这一天也不会显得很奇怪。

可我还是笑着。

我想我在你面前的最后一个表情,是笑着的,是好看的,是可以被永远记住的。

我走上了离开的车,你站在车窗外朝我挥手。

我也笑着对你挥手。

你说,“有空再聚。”

我说,“好呀。”

然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你。

而我曾对你说的话,你将永远破译不出密码,窥到我真实的表达。

 

所以,当我隔了这么些年,在电视台再次遇到你的时候,我甚至不知道我们再见时的第一句话应该说些什么,才是合适的话。

反倒是你一脸轻松地朝我挥挥手,“嗨,好久不见。”

我于是也有了勇气问你,“嗨,最近如何?”

我假装没有看到你吞咽的喉结,只是努力露出一个笑容,想要同你多聊一些许久不见攒出的天,又想要逃开你看起来很是轻松自然的亲近表情。

有那么一刻我真的想要跑掉。

可是当工作人员催我去化妆的时候,心里又泛出不舍。

我从来都不该是这么矛盾的人。

只是遇见你之后,我才变成这样,这样胆怯,这样畏缩,这样懦弱,害怕得到你,又害怕失去你。

这么多年过去,我以为我对你,早就不再像当初那么执着。

当你笑着推推我的后背,将我送进化妆间。

当门关闭,完全遮住你的脸。

我才意识到,原来,原来我始终没能将你放下。

 

我们在不同的厅里录不同的节目。

我们在不同的人心里做不同的星星。

我们在不同的戏里演不同的人生。

然后偶尔地、短暂地,相交一下。

那天的后来,我们在电视台食堂里相遇,你端着餐盘坐到我的对面。

你说,“没想到那时候说有空再聚,竟然隔了这么多年。”

“是啊。”我笑着看你。

然后我们又能像从前在同一个剧组里时的那些日子,真真假假地开着真真假假的玩笑,真真假假地笑着,真真假假地聊着,真真假假地计划着下一次“有空再聚”。

最后,分开。

乘不同的车去不同的地方。

 

而我永远不会告诉你,在你看不到的天际,我也曾经绽放过。

因为白日的焰火,如果不用心,是根本看不清模样的。

看不清我的灵魂怎样坠落在地,摔碎成了怎样的星星。

你从来不知道。

也永远不会知道。

而我也是如今才知晓。

我爱你。

不是在戏里,不知到何时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89)

© 笑笑哈哈哈哈这样笑 | Powered by LOFTER